(網友文章引用 )   理財烏托邦

AIG出問題、ING第三季虧損(拜託!誰規定公司要保證每年都賺錢?ING到九月份為止還獲利近30億歐元,大約是1350億台幣,台灣公司99.9%都賺不到這個數字,那是不是都快倒了呢?),大家就像發了瘋似的捕風捉影,真是無知又無聊至極、既然如此我就將淨值數字整理出來,看看那些說國泰、南山、ING安泰這些公司要倒的人做何感想? 壽險公司淨值排名 (前五名與後五名)

排名

保險公司

淨值

1

國泰人壽

880.0

2

南山人壽

817.0

3

新光人壽

492.0

4

ING 安泰人壽

273.3

5

臺灣郵政

162.0

 

 

25

蘇黎世人壽

不公佈

26

興農人壽

-12.3

27

國寶人壽

-28.7

28

幸福人壽

-72.8

29

國華人壽

-360.0

選壽險公司就如同選對象一樣,家世清白,身體健康,無不良嗜好....

壞公司沒人敢公佈,好公司天天被人惡意中傷,台灣人,你們醒醒好不好?

再次強調,母公司與子公司財務獨立,子公司若發生問題,母公司可以不伸援手,但是母公司若為全球型企業,對於某地子公司發生問題時視若無睹,那麼這家公司在全世界的商譽都會產生不良的影響。

國華人壽淨值為負數已有45年的時間,且數字惡化情況逐年加劇,金管會非但視而不見、駝鳥心態,最近竟然研議允許壽險公司發債,改善資本結構(壽險公司是不能發債的)、發債只能提高負債項,無法改善公司虧損,另一項問題就是會造成槓桿比率迅速攀升,這也是

歐、美銀行會陷入破產危機的主因之一。

台灣民眾多投資自己,多讀書,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,才不會在不景氣的年代貢獻失業率數字,也才不會糟蹋好公司,凸顯自己的無知。

順便舉幾個簡單的例子讓各位讀者瞭解。

阿明的總資產為  1000萬,其中現金100萬,房貸800負債比率80%,淨值200萬,槓桿比率為4

感覺上阿明的負債太高了,似乎財務風險很高,但這是一般人的想法、真正要分析阿明財務風險高不高,應該考慮到三件事情:

阿明收入的高低、負債利率的高低、未來的經濟前景

如果,阿明月收入30萬,單身一個月花2萬,你還會說阿明財務風險高嗎?

如果,阿明的房貸年息為2%,每月本息平均只要還40772元,你還硬要說阿明的財務風險高嗎?

知其一不知其二,這是台灣人最大的毛病之一、財務分析最忌諱 Jump to the conclusion 必須研判各種狀況才能嚴謹地下結論。

再看一個例子:

春嬌有信用卡債200萬,僅有的50萬也全押在台灣金融股的股票上。

在財務計算上春嬌的總資產為250萬,負債比率同樣為80%,槓桿比率為4倍,但是不用分析也知道,因為股票可能嚴重套牢、信用卡循環息高達20%,會這樣消費又有巨額負債的人,想必月收入也不會太高,未來春嬌未來恐怕成為燒炭一族。

所以大家瞭解了,原來就算財務數字一樣,財務風險的高低卻可能截然不同!

好啦!接下來就請各位看倌瞧瞧台灣壽險公司的財務槓桿排名:

排名

保險公司

槓桿比

1

保誠人壽

134.0

2

全球人壽

116.1

3

安聯人壽

70.6

4

宏泰人壽

73.2

5

美商美國人壽

51.3

其中安聯、保誠、全球人壽近幾年的經營績效與商譽的提升上表現不錯,但財務數字槓桿比率卻出奇的高,是否代表風險高的壽險公司、請大家自行結論,在此我不予置喙。

相形之下,台灣總資產前五大的壽險公司的槓桿比例排名如下:

排名

保險公司

槓桿比

1

南山人壽

16.8

2

ING 安泰人壽

21.4

3

新光人壽

25.3

4

國泰人壽

26.2

5

臺灣郵政

27.4

國泰人壽、南山人壽、ING 安泰人壽,公司規模夠大、財務結構健全、商品設計扎實,業務同仁質佳,三家公司的財務槓桿比率低於全台灣壽險公司的平均值(30.8) 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u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