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懷宗

學歷:美國艾默蕾大學神經化學及分析化學博士

現任:台北市議員,國立陽明大學藥理所兼任教授,中華民國藥物成癮防治協會常務理事、副理事長,“基礎醫學”講座。TVBS 『健康兩點靈』專訪教授以及飛碟早餐『醫藥新知』專訪學者。

榮譽與專業: 台灣藥理學學會會員及侯補理事,中華民國基礎神經學會會員,獲列入亞洲500大名人錄,獲列入中華民國現代名人錄等。

 


 

星期六從台大綜合體育館聽到的演講,潘博士今天的主題是肝病,講的非常生動有趣,又讓人更深一步了解這些疾病的發生原由及預防,以下就是當天的演講內容整理:

 

乳癌發生率高,但容易發現,所以也就治癒率高,相對死亡率就低

肝癌與肺癌發生率高,但不易發現,所以也就治癒率低,死亡率排第一與第二

國內過去很成功的發展B型肝炎疫苗成功,所以大大降低B型肝炎的發生率!

但首先他先定義什麼是"發炎",也就是細胞死亡的意思!

而我們體內的抵抗大軍(白血球與免疫系統)大多都分散在口 鼻 食道 等多黏膜系統,其他地方比較少或根本沒有!

當肝發炎時,會發出警訊通知大腦,大腦下達指令發出細胞激素全數衝向發炎位置,由於血管本狹窄,所以只能一個一個跑。

等細胞死亡後,細胞會自動生長出來,白血球與免疫系統也會清除一些髒細胞

但是大家一定有聽過一個名詞叫:猛爆性肝炎,顧名思義就是指 短時間內大量的肝細胞死亡(超過四分之三)

大家也聽過可以捐肝,人體對於肝的需要只要四分之一就夠了,所以當四分之三的肝細胞死亡而不夠快再生時

這時人就會很快去跟上帝喝咖啡了,所以常常看新聞會發現猛爆性肝炎通常發現時過沒多久就宣告不治。

而且肝是人體最大的器官,位置也容易被人誤會搞錯,甚至他是血液最多最豐富的,所以全身的血易流至肝!

那什麼又是肝硬化呢?他舉了一個很棒的例子,我們手掌受傷了又長,傷了又長(重覆循環)會變厚,長繭

同理發生在肝身上,肝細胞長了又死,長了又死,功能衰退,腹水產生(原因是白蛋白太低了,肝硬化後原本肝有一種合成白蛋白能力降低,當白蛋白降低後會破壞隔膜另一邊與水的"滲透壓平衡",造成超量的液體積存)

肝硬化引起吐血的原因:引起肝門脈靜脈曲張(因壓力太大),會造成血管破裂,跟我們水管破裂一樣,大量噴出!

肝癌當然就是所謂的惡性腫瘤,因為肝是無痛覺神經的器官,所以當我們發現肝癌時往往都是末期,情況嚴重!

當然值得注意的事是:癌細胞要如何擴散呢?人體在各個血管出入口都有所謂淋巴結會去阻擋細菌,放行紅白血球

當發現癌細胞擴散到全身或其他器官時,也就等於我們的淋巴結被摧毀的時候。

因為髒細胞可依附在紅血球身上欺騙過淋巴結的檢查,若沒被白血球發現,就會擴及全身。前面又說到肝是血流最多的地方

當然就會容易聚集更多的髒細胞在肝臟上面


肝的功用:

所有的藥物&食物必經過肝,而且會有轉化效應

  • 肝會製造油質(脂肪酸)共11種,但人體所需的脂肪酸總共20種
  • 解毒作用-變成無毒從尿液或膽汁中排出

他問了大家一個很難的問題,他說連他老婆都不知道,大家可以想想看在看答案

Poison(毒)與Toxin(毒)的差別 (往下看答案)

 

 

 

 

 

Poison:非生物的毒素 例如砒霜 氰化物

Toxin:生物體產生的毒 例如蛇毒 青蛙毒 河豚毒

所以我們日常生活中吃下去的毒素都是Poison,如果吃到Toxin,那可能就一命嗚呼了!

  • 合成蛋白質(血斑出現是凝血出了問題)
  • 肝產生膽汁-真正分解 與合成膽汁-送回膽囊(與膽產生出來的活化才有作用)

他也提到便便變成白色,是因為總膽管阻塞(有膽汁便便才會是黃色)


護肝之道:

1每年定期一次檢查GOT.GPT,目的是檢查肝有無壞死

 AFP(甲型胎兒蛋白)的數值,正常來說要20ng / ml以下,多的時候就等於死的很快=細胞長的不夠快

 三個數值正常還是有可能有腫瘤,所以必須一年做超音波一次

2戒菸 少酒 不服成藥 減少油炸或含高脂肪 作息要正常

3在飲食上做食補,多吃抗氧化劑 多酚類 LDL 例如:綠茶

 在植物的抗氧物是維生素的幾百幾千倍

 綠茶是未發酵的茶 烏龍茶是半發酵 紅茶是已發酵(最無營養價值)

以上順序是不能顛倒或變更的喔!!他特別說明,如果你熬夜又抽菸喝酒,然後再去吃高抗氧化物營養食品是沒有用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u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