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劉俞青 

在層層的中資疑慮中,博智金融脫穎而出,成為台灣第二大壽險公司南山人壽的新買主,博智總經理吳榮輝親自跳出來向《今周刊》澄清,證明自己絕對不是中資,但事情真相,還在等待經濟部投審會的最後結果。 


十月十三日晚上八點多,台北市信義計畫區裡「紅豆食府」上海餐廳人聲鼎沸,觥籌交錯,這是剛出爐的南山人壽新買家——博智金融團隊在此宴請南山的內勤員工。事實上,約莫十四個小時之前,美國AIG總公司的臨時董事會才剛拍板,由博智金融團隊以二十一.五億美元的價格,買下南山人壽的經營權,「第一個晚上」博智就選擇與員工一起度過,新買主顯然非常懂得「體貼」員工的心。 

事實上,這個案子的程序還不算全部完成,因為一直釐不清中資疑慮的博智金融,最敏感的資金來源,至今還躺在經濟部的投審會審查中。 

不過,博智金融董事長麥睿彬、董事總經理吳榮輝,兩人一路走來信心滿滿,就在宴請員工的前三個小時,兩人正神情嚴肅地在位於板橋的金管會報告,根據吳榮輝會後表示,博智的所有股東結構,隔天十月十四日全部送交金管會審查。 

這次驚動整個台北金融圈的南山人壽標售案,博智台面上由對台灣金融市場相當熟稔的吳榮輝親自操盤,吳榮輝雖然是香港人,但曾經擔任台灣富邦金控的策略長,在台灣住過五年之久,博智金融一路過關斬將到今天,吳榮輝出力甚多。 

有沒有中資?/「保證沒有一毛中資!」 

據了解,早在對外宣布出售之前,金管會其實已經「派人了解」過博智的背景,如果沒有意外,就金管會的認定,博智應該「是港資,不是中資」,博智因此順利出線。 

一路走來雖然始終難脫中資陰霾,但吳榮輝激動地告訴《今周刊》「我最討厭中國人!」還說「契約中明訂,只要查出來有一毛錢是中資,我一.六八億元(美元)全部被沒收!針對種種疑慮,吳榮輝幾乎都以直來直往的口吻爽快回答,以下是專訪內容: 

問:到底博智金融團隊是不是中資?有沒有中資? 

答:首先我要說,博智金融團隊是由博智金融和香港上市公司中策集團一起組成,兩家公司的股東非常、非常像,包括我和麥睿彬同時都是兩家的董事。我們已經把兩家公司的股東名單給AIG總公司看過,而明天(十月十四日)也將送給台灣金管會看,絕對禁得起考驗。 

我告訴你,這次我們與AIG的合約中有一條guarantee(保證),只要事後發現有一毛錢是中資,我們的一.六八億美元訂金(約合新台幣五十三億元),就全數被AIG沒收。 

而且,大家說中資、中資,真的有這麼容易嗎?你要知道,中國外匯管制是非常嚴格的,你可能可以有個幾千萬元人民幣在香港買樓,但這次交易金額,不是幾千萬元,是人民幣一百多億元耶,你覺得這麼大筆的資金,有可能是中資而不被查出來嗎? 

問:博智的股東名單可以給大家看嗎? 

答:等給金管會看過之後就可以,你們很快就會知道,我真的沒有騙大家。 

這一次,我覺得台灣的媒體這樣寫,真的太不公平了!博智金融從一開始十三、四組潛在買家一路到今天,很多人(為了競爭)在外面放話抹黑我們。 

董事是中國高官?/「可以傳身分證澄清!」 

問:你認識外傳的幕後中資金主肖建華嗎? 

答:肖建華是誰? 

全部都是外面的抹黑,我還可以一併告訴你,外面還說博智的董事總經理李聞雷的父親,是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,我可以鄭重告訴你,完全不對。如果不相信,我明天請我祕書傳他的身分證給你看。 

問:中策出資八成,博智出資只有兩成,為什麼要捨中策,叫「博智金融團隊」? 

答:因為今年四月博智金融以十億美元成立之後,我們才發現,南山太大了,超出我們預期,十億美元很可能不夠,才只好回頭去找關係企業中策集團一起參與,但博智的名字之前已經決定了,就是這樣。 

我們做事一定有邏輯的,你問我我都可以清楚交代,不要再懷疑我們了。 

問:你口口聲聲說二十一.五億美元是「天價」,那為什麼要出這麼高價?是被其他買家例如中信金逼出來的嗎? 

答:我只知道我們是好學生,而且最後考了第一名,就這樣,但其他同學怎樣,我不知道。 

會出到這麼高價,是因為如果價格不到位,AIG不會肯賣的,但這個價格比起我的好朋友富邦金,去年買ING安泰的價格相比,太貴太貴了...(精采完整內文請見《今周刊》669期) 

※本文由《今周刊》授權本報刊載,更多內容請見最新一期的《今周刊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u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